閱讀視界

法國書評網站Babelio 2019年最受法國讀者歡迎19本書籍推薦
Où l’on vous présente les 19 livres les plus populaires de l’année 2019
法國書評網站Babelio 2019年最受法國讀者歡迎19本書籍推薦Univers du livre 閱讀視界

「閱讀,是一種孤獨的人文主義。」-Delphine de Vigan

 

推薦給想閱讀法語新書,卻無從選起的你。小鴿子特別翻譯了法國書評網Babelio針對2019年新書所調查的排行榜(原文在此)。一起來看看去年法國讀者們最多人推薦的是哪部作品,而讀者們又分別有什麼推薦的理由。不知道該讀哪本書?一起來參考這份書單吧!

 

19. 生產線:工廠裡的書頁 À la ligne : Feuillets d’usine(作者:Joseph Ponthus)


某些敏銳的讀者可能早就預測到了,Joseph Ponthus的作品是今年最早出現的驚喜之一。2019年1月3日由La Table Ronde出版,《生產線》不只讓讀者熱愛,媒體與各文學獎評審亦是。所有人都被作品的內容及風格所魅惑,前者是工人不斷重複的日常故事;後者則以句法及標點符號展現出貼合反反覆覆異化工人作業的樣態。
對讀者Kirzy來說「這是一本撼動人心的作品,並不只因為他弄亂了我們平常習慣的句法形式,它沒有標點符號、它的換行如同詩詞,是不須押韻的詩歌」。讀者的平均分數為4,31分(Babelio網站評分機制為滿分五分)。「重讀這部小說跟第一次讀這部小說的讀者數量一般」,作者在一次Babelio的專訪向我們確認:「工人、精神分析師、詩人、失業者、教授及其他職業。所有人都是將自己的感受投射在這部作品的讀者。這本書已不屬於我,這是一項至福的剝奪。」

 

 

17. 人性之事 Les Choses humaines (作者:Karine Tuil)


在#metoo風波持續中出版這本書籍,Karine Tuil似乎是嫌朋友太多。在沒有表態的狀況下,她選擇在這本人性之事Les Choses humaines裡,告訴大家一個事業成功的男人突然被控告性侵的故事。作者並未透過這本故事表達她是否支持,亦無任何批判的態度,這點對讀者hcdahlem來說是成功的策略:「Karine Tuil仔細地描寫了每一個故事發展的階段,從主角被審判到定罪,同時提供了雙方立場的完整呈現,絲毫不偏頗。這點大大地為這部作品加分。就如同法官當時提醒評審團所說的話:『真相不只存在一種。我們可以見證同一個場面,但以完全不同的方式詮釋。』」如果Karine Tuil一直以來都是以優秀的文筆受到大眾喜愛,那麼今年她會受到讀者們特別青睞,肯定是跟這個書寫的切入點有很大的關係。本書獲得行際盟友獎(Le Prix Interallié)及鞏固爾高中生文學獎(Le Prix Goncourt des Lycéens)。

Interallié - 2019
Goncourt - Lycéens - 2019


———

 

16. 姊妹 Deux sœurs(作者:David Foenkinos)


亨利先生的秘密 Le mystère de Henri Pick作者又一新作!
幾乎年年上榜的David Foenkinos今年也是強勢歸來,今年他帶來的作品是本主題環繞在痛苦破碎情事的書籍。這部心理驚悚X黑色幽默又帶有豐富戲劇效果的姊妹Deux sœurs成功驚艷許多讀者,他們也見證這部作品成功攻下今年排行榜。吊人胃口的內容讓讀者Jeunejane表示:「書中Mathilde精神崩壞的描述實在寫得太好了,David Foenkinos以非常精細的字詞分析敘述,筆觸又平易近人,風格動人。」

13. 女人的勝利 Les Victorieuses (作者:Laetitia Colombani)


在以前作La Tresse吸引讀者之後,Laetitia Colombani今年以女人的勝利也順利入榜。這部作品獲得閃電般的成功,奠定她在今日法語圈文壇的角色。兩位女性,兩個時代,兩段互助與團結的歷程:Blanche Peyron是二十世紀初法國「女性之家」的創辦人;活在我們這個時代的Solène則是在職業倦怠後,決定成為幫助受難女性的志工。Babelio讀者isabelleisapure表示:「女人的勝利指的是過去與今日的女性,那些為自己的生活拼命,以及奉獻自己的生活去幫助的女性。[…]這部小說融合了大小故事,裏頭有團結、失敗和成功。這是一部提醒我們想起她人曾經有過的戰鬥的當代小說。雖然主題很嚴肅,但Laetitia Colombani成功地交出一本充滿靈光與希望的作品。」
 

髮辮 La Tresse 在信鴿也是熱銷書!還有出法國人氣插畫家Clémence Pollet 繪本版的La tresse ou le voyage de Laïla 也很美唷!


———

12. 渴 Soif (作者:Amélie Nothomb)


每年千呼萬喚就是在等這位開學季的彌賽亞(笑),Amélie Nothomb 2019年為我們帶來的這本「佳釀」的確就讓我們進到基督的身體與思想裏頭,一解閱讀的「渴」。正是在苦路上,讀者們一同陷入渴這本書籍。基督以第一人稱在書中向讀者告解他的世界觀。這位比利時作家的大膽選擇確實是驚訝了不少她的忠實讀者,但也讓她一舉入圍鞏固爾文學獎最後階段。
雖然這是很有風險的賭注,但對讀者Celinesolveig來說Amélie Nothomb這次還是成功了:「對我來說這場賭注實在是下對了,我非常喜歡這部作品,倍感歡喜。除了閱讀內容的第一層意思,這本書還能有更加深層的第二層解讀,讀者可以在字裡行間讀到,同時也解釋了書名,『讀出對生活在世的渴望』。

#諾彤也是話題女神

#新書封面每賣

 

———

11. 當我們的回憶再次舞現 Quand nos souvenirs viendront danser(作者:Virginie Grimaldi)


2018年最多人閱讀的法國作者之一,Virginie Grimaldi 在2019年位讀者帶來當我們的回憶再次舞現,成功獲得許多讀者青睞,進到排行榜第十一名。(有部分Babelio讀者很幸運地在2019年獲得參與Virginie Grimaldi見面會的機會。)
這本書談的是Marceline、Anatole、Gustave、 Joséphine、Marius以及Rosalie六個人在生活在某一條死巷超過六十三年後被趕出的故事。「這是一部關於友情、團結並且充滿情感的作品」Babelio讀者Saiwhisper說。「文本揉合了跨世代的關係、病痛、家人與整個人生歷程。結果十分令人滿意!故事裡歡樂的『八天才幫』會讓我很懷念。如果你想讀一部幽默又感人的作品,我推薦這本!」
 

10. 我必是太過沉浸於夢中 J’ai dû rêver trop fort(作者:Michel Bussi)


Michel Bussi是一位非常多產的法國作家,他年年都獻給讀者有趣又驚喜的作品,且結局多讓人驚訝得說不出話。2019年Bussi以偵探小說的筆調寫出我必是太過沉浸於夢中這部愛情故事,介乎年紀輕狂之愛與神秘無解的巧合,讀者乘著此書,旅訪蒙特婁、聖地牙哥、巴塞隆納和雅加達。
如JIEMDE,有許多讀者都很喜歡藉著小說旅行世界:「就像Bussi先前的小說,這部作品的節奏感很好,知識性的內容也很完整,又不會有過度氾濫重複的劇情轉折。我們可以在其中找到Bussi的影子,除了情節之外,看得出來他也花了很多時間處理地理位置、歌曲、電影及文學的援引。此外在這部作品裡,愛無所不在,作者藉著這本書進行了愛的獨特與激情的思辨。」
#這部作品真的是默默地就走掉了不少本哦
#法國讀者很愛


———

9. 轉瞬即逝 Les Furtifs (作者:Alain Damasio)

以作品逆風部落(還有改編成手遊哦)一砲成名的法國當代科幻大師Alain Damasio 2019位讀者帶來了轉瞬即逝。作者再一次地以反烏托邦世界加上豐富新穎的詞藻征服讀者。內容則敘述一名父親尋找消失的女兒的幻想故事。
這本書受到多數Babelio讀者的讚賞:「Alain Damasio以出色的文筆為讀者所知,他讓我們在藉由這部故事作夢的同時又反思我們的社會。[…]這本小說動人的故事除了談到家庭與愛,也談到政治與行動。這是一部節奏與速度牽引著人心的燒腦作品。」(讀者missalyss)

#這本書的詢問度很高耶

7. 瘋子的舞會 Le Bal des folles(作者:Victoria Mas)


新手小說家Victoria Mas的第一部作品瘋子的舞會Le Bal des folles這本成功的小說受到許多書店的推薦。故事講述一群十九世紀巴黎Salpêtrière醫院專門研究女性臨床精神分析的醫生們(其中的代表人物就是故事中的Charcot教授),他們以醫學研究為藉口,監禁一群受迫害的女性。
這部作品得到高中生荷諾多獎,許多讀者大力推薦,如誇讚其文筆與探討主題的讀者Canetille,他表示:「對比討論女性條件與對瘋狂的認知以及社會成見;醫學實驗與人性尊嚴、對於受壓迫者的權力濫用,Victoria Mas選擇了一個一直以來不容忽視的主題。讀者的好奇心會被故事情節的越來越緊張而激發,文章書寫流暢,閱讀起來十分愉快。」

Renaudot - Prix des Lycéens - 2019

 

6. 不是世上所有人都以相同方式生活 Tous les hommes n’habitent pas le monde de la même façon(作者:Jean-Paul Dubois)


2019年鞏固爾文學獎得主,Jean-Paul Dubois的這部新作也擠進本年度排行榜。他在這本書中加入了黑色幽默、善量的意圖與哲理,帶出一個被監禁在加拿大的倒楣角色,在獄中回顧人生的故事。不管是Jean-Paul Dubois的書迷還是第一次讀他作品、初識其流暢文筆的讀者,都深深喜愛這部小說。
Babelio的讀者Latina就是其中一員:「故事主角雖然很倒楣,度過了很糟的人生,但仍繼承牧師父親的善心,為此我真心推薦這本小說。此外還有書中幽默的成分、人物活躍的思維以及所有人讀了都會會心一笑的各處引用。為了愛。也為了對『不是世上的所有人都以相同方式生活』這個道理的認識。向各位推薦!」

Goncourt - Général - 2019
 

———
 

 

5. 作家的秘密生活 La Vie secrète des écrivains(作者:Guillaume Musso)


又來了一名Babelio年度排行榜常勝軍,不過Guillaume Musso 會常常榜上有名也不是沒有原因的:他從2004年就頻繁地出版作品,幾乎是一年一本。起初他是在XO Editions 出版社,自2018年開始即在Calmann-Lévy 出版社。再加上他的讀者都非常忠誠,幾乎每年在Babelio的書評都廣受好評,在2012年曾經奪冠,2014年又幾乎以這一天... Central Park這本著作拿下第一。
今年他以作家的秘密生活拿下平均 3,68分,並擠身第五名。這本小說融合作者自傳與虛構成分,故事講述知名作家Nathan Fawles宣布停筆不在寫作,並決定到地中海的小島度過人生。二十年後,一名記者前往小島,決定揭開大作家的秘密。網友表示:「Guillaume Musso成功打造一部小說中的小說作品,其中又加以思考作家這門職業。故事裡的人物佔據讀者的腦海,讓人跟著也想去挖掘Nathan Fawles的秘密。」
大部分的讀者都讚許這本書的複雜性與情節,另外對許多讀者來說,這部作品「開始讀就停不下」。Guillaume Musso七年來一直都是法國書籍暢銷作家,至今已售出將近兩百萬的作品。


———
 

4. 血清素 Sérotonine(作者:Michel Houellebecq)


法國足球賽有其經典(怎麼能沒看過巴黎聖日耳曼對馬賽隊?)、熱門音樂怎麼可以少了碧昂絲?小說的話當然要關注韋勒貝克時有時無的新作阿(目前是二十五年七本作品)。就像每次他出新書一樣,這次血清素出版前也是讓法國文壇顫抖、怒吼、取笑,各種唱衰。其中還有兩家太狂熱的媒體,竟然踩到出版人跟記者的神聖界線,在媒體上大爆雷。總之,沒有一位當代法國作家能夠像韋勒貝克一樣,在出書時引起文壇如此大的動盪。
但這本書實際上到底在說些什麼?對於讀者AgatheDumaurier來說,這是一本非常符合時下局勢而且十分啟迪的作品:「(這部作品讓人)停下腳步凝視面臨危機的文明,韋勒貝克的這本書又為我們這個時代-二十世紀災難世界(西方)後末世-的陵墓添了一顆灰色石塊,在這個時代,我們已失去靈魂。」對讀者jbicrel來說,這部警示之鐘響亮的方式十分不同:「我逼自己看了一半,不然早就闔上了。這裡頭男性的狂熱主義充滿挑釁的意味,還有厭女、恐同等等,即便有時會帶到幽默的成分,但我無法閱讀下去。感覺就像作者在編輯的逼迫下出版這本作品。」(這位讀者好狠)
讀者大致可以被分為擁護派跟反對派,前者能夠承受作者有限的幽默,後者則無法再忍受那些沮喪的形象,兩者之間的距離似乎永遠不會拉近。然而血清素這本作品仍然是一本話題性作品,仍有大量的Babelio讀者喜愛,所以很自然地上了今年的榜單。


———
 

3. 感謝 Les Gratitudes(作者:Delphine de Vigan)

 

很難確切計算在閱讀Delphine de Vigan的這本新書的過程中,到底流了多少眼淚。但我們倒是知道這本書的平均分數在Babelio網站上算是很高的(3,94/5,一千位讀者評分)。先來看看為什麼它這麼高分,讀者Fandol:「繼無以阻擋黑夜真實遊戲忠誠之後,我喜歡上了感謝這部作品,我喜歡她的作品裡,那種描述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忽略的小事所造成的擾亂、感動人心的效果。」

畢竟Delphine de Vigan最厲害的地方之一,就是讓讀者透射自己的情感,引領我們理解我們何以作為「人」,指出我們生活中一些渾然不覺的習慣。在這本書中,蜜希卡,一名受失語症之苦,但仍頑固抵抗的老婦人,指的就是我們自己。她的守護天使是她的鄰居馬莉和語言治療師傑洛姆,指的也正是我們自己。感謝這本書無疑是一本教導我們活得更好的書,並且證明了文學仍跟現實有很大的聯繫。閱讀,是一種孤獨的人文主義。


———

 

2. 表面 Surface(作者:Olivier Norek)


鏘鏘!這本書就是今年偵探小說愛好者(當然不只)引頸期盼的作品!四月(2019年)出版,表面很快在書店取得漂亮的銷售成績。必須提到的是,在作品Entre deux mondes之後,Olivier Norek的風格有了很大的轉向,而他今日已成為法國警匪偵探文學不容錯過的作家(其他還有Danielle Thiéry、Hervé Jourdain及Laurent Guillaume等等)。我們可以看到他放棄Coste 探長(Code 93系列的英雄)是對的選擇,因為他之後的作品大獲成功。
表面這部作品,我們隨著Noémie Chastain探長的腳步,她在進行一件案子時不巧被子彈擊中頭部,因此被冷落在一旁。巴黎總局不要她,就把她派到法國南部的Aveyron去坐冷板凳。但Chastain可不是這麼脆弱的人,她找到一個無法突破的冷案,全心投入。劇情簡單且策略有效的作品,許多讀者都一口氣讀完。這本書也得到2019年Babelio偵探恐怖小說類的冠軍,此外還拿下Prix des Maisons de la Presse及Prix Relay des Lecteurs等獎項。
Olivier Norek可謂抵達他的文學生涯最高峰,讀者從未如此期待他的新作,他絕對可以被視為當今法國寫實偵探小說的旗手之一。然而有些讀者則期待,不曉得Coste 探長有沒有機回再出場?

Prix Babelio - Polar et thriller - 2019
Relay des voyageurs lecteurs - 2019
Maisons de la presse (des) - Roman - 2019

———

1. 生於無女 Né d’aucune femme(作者:Franck Bouysse)


如果說2019年是Franck Bouysse之年,那文學呢?除了獲得Babelio大獎,生於無女Né d’aucune femme這本書在過去一年還獲得了許多文學獎,包含Elle雜誌讀者獎、書店員大賞。有一件事情是無庸置疑的,這部作品一定會征服更多的讀者,即便它的故事很令人難受。這本書透過女主角Rose的筆記本與其他人物如她的父親、孩子與神父的自白,講述被父親販賣給村中顯貴的Rose的故事。

這部小說由不同的寫作風格交織合奏,再次地展現了作者本人的執著:「對於那些已經讀過本書的讀者,應該可以很清楚地辨識出書中象徵食人魔與女巫的人物角色。我從來沒有如此深入這個議題,我認為我也碰觸到一個極端的界線了。這部作品想談的事實上是『反抗惡』,也是我透過這本小說發現的『女性反抗男性』。」作者在年初接受我們的訪談如是說道。
生於無女Né d’aucune femme也可以是一部一個女人想藉由書寫去抵抗遺忘與存在的作品。這是一本彰顯文學的力量,一部幾乎超越文學的作品,這也解釋了為什麼這本小說如此受到大眾歡迎,賣出了十萬本以上。

 

Grand Prix des lectrices Elle - Policiers - 2019
Prix Babelio - Littérature Française - 2019
Libraires - 2019
Related Post

2022開學季特別推薦:

Univers du livre 閱讀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