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蘭的世界地圖:場所、活動、意識形態 ATLAS DE L'ISLAM:LIEUX, PRATIQUES ET IDEOLOGIE
    伊斯蘭的世界地圖:場所、活動、意識形態 ATLAS DE L'ISLAM:LIEUX, PRATIQUES ET IDEOLOGIE
    商品編號: 2001000110732
    商品貨號: 220000248
    商品條碼: 9789869601764
    品牌:
    網路售價: NT$380
    商品說明

    本書為【方輿】世界地圖叢書的第三冊,收錄120幅地圖與表格,加上各種文獻與數據,呈現當代伊斯蘭世界的全貌概覽。介紹的主題包括:

      ‧全球十數億穆斯林的人口組成與分佈
      ‧穆斯林社群共享的有形無形資產:儀式、寺院學校、聖城、建築典範
      ‧伊斯蘭世界的政治:伊斯蘭共和政體、聖戰、穆斯林兄弟會、沙里亞法

      伊斯蘭是一種心態、一個宗教、一群國家、也是一塊文化圈、有時也是一種意識形態。本書希望能為有意認識伊斯蘭世界的讀者,提供一種詳實且持平的觀點。

      這不是一本描寫「單一穆斯林世界」的書,那就更不是一本「阿拉伯穆斯林世界」的書。我們始終希望這是一本關於伊斯蘭宗教的地圖集。為了能夠一目了然,同時如果可能的話,以公允持平的視野來展現伊斯蘭宗教,於是我們從符合一己知識與所受訓練的歷史觀點出發,試圖展現當今伊斯蘭宗教的面貌。

      這本地圖冊要回答三個問題:信奉伊斯蘭的人都分佈何處?

      伊斯蘭的重鎮都在哪裡?在具有穆斯林傳統的國家,宗教和政治之間維持了什麼樣的關係?因此,本書第一部分呈現穆斯林生活的地區,並說明何以他們分布於某個地區或是飄洋過海。第二部分則是介紹傳承伊斯蘭信仰的地點和體制機構:清真寺、麥加城的聖殿、陵墓和朝聖中心、教育學院、修會社團、當代興起的伊斯蘭組織。

      伊斯蘭合作組織(l'Organisation de coopération islamique)是本書第二部分最後一個主題,用以導出第三部分,也就是一系列關於「穆斯林國家」此一概念的思索,旨在介紹當代某些國家的起源和它們與伊斯蘭宗教的淵源,例如,伊朗是一個典型,而在鄂圖曼帝國、俄羅斯帝國和大英帝國瓦解後所建立的國家(土耳其、沙烏地阿拉伯、巴基斯坦、烏茲別克、哈薩克、土庫曼、吉爾吉斯、塔吉克)則是另一個典型。如此一來便凸顯出,當今某些伊斯蘭世界的重大爭端,實來自於當初前殖民帝國一些懸而未決的問題,例如,巴勒斯坦和喀什米爾問題。最後我們將討論,這些二十世紀重組形成的國度裡興起的運動,往往自稱是伊斯蘭的全球化版本,但有時將其抗爭理念升高到發動聖戰(jihâd)的程度。

      綜觀而言,我們並不奢望能夠面面俱到。每一節的主題就是左上方的標題,然後我們再用鉅觀或微觀的圖示來闡明要義。本書選擇了對於大多數穆斯林具有意義、切合時事、我們又有所涉獵,並且必須是我們專業能力所及的主題。筆者的專長並非伊斯蘭宗教或宗教史,而是以伊斯蘭為主流宗教之地區(尤其是阿拉伯地區)的文化和思想史,並對一般可姑且稱之為「穆斯林改革」此一現象的思想主張和具體作法略有所知。本書縱有些許漏失,我們仍期待能夠提供一些看待伊斯蘭的參考基準和客觀公正的角度,畢竟,伊斯蘭是人類偉大的精神旅程之一。

     

     
    安-洛爾‧杜邦(Anne-Laure Dupont)
     
    歷史學者,研究專長領域為十九及二十世紀之阿拉伯世界。Paris-Sorbonne大學講師。與Catherine Mayeur-Jaouen 及 Chantal Verdeil 合著有 Le Moyen-Orient par les textes XIXe-XXIe siècle (Armand Colin, Paris, 2011) 一書。
    • ISBN-10
    • 9789869601764
    • 作者 Auteur
    • 安-洛爾?杜邦ANNE-LAURE DUPONT/陳秀萍, 王紹中 譯
    • 出版社 Editeur
    • EDITIONS UTOPIE 無境文化
    • 出版年份 Date de parution
    • 2019/08/01
    • 出版形式 Format
    • Incon
    品牌介紹
    2200 法翻中書籍 Traduction français-chino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