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GUES VERTES, L'HISTOIRE INTERDITE (中譯:綠藻噩夢)
    ALGUES VERTES, L'HISTOIRE INTERDITE (中譯:綠藻噩夢)
    商品編號: 2005001247257
    商品貨號: 025001071
    商品條碼: 9782413010364
    網路售價: NT$1,100
    商品說明

    內頁試閱 Lire l'extrait

     

    「據統計,布列塔尼數量最多的不是本地人,而是豢養的豬隻,是當地人口的兩倍。1970年代,法國學者發現,當地大型農牧業排放的動物排泄物與使用肥料,讓地下水中的磷與硝酸鹽含量大幅提高,不但影響地下水水質,也讓海濱綠藻大增。而綠藻大量堆積、腐爛分解後,釋出的有毒氣體可讓生物瞬間斃命。

    2009年,布列塔尼一位醫師皮耶.菲利浦(Pierre Philippe)注意到一起意外事件:一位騎士在海邊騎馬散步,意外昏迷,馬匹當場死亡。他想起發生於1980年代的數起意外,碰巧也在同一海濱,這讓菲利浦起了疑心,懷疑禍首是海灘上滿布的綠藻堆。他持續向公衛單位反映,但沒有下文。他向媒體表達憂心,結果遭醫院主管『關切』。

    《綠藻噩夢Algues vertes》從吹哨人醫生鍥而不捨的追查過程破題,直指布列塔尼地方政府因諸多考量不敢對症下藥、根治綠藻毒害問題。擔心事件曝光影響觀光業,也有來自食品加工業者與農民團體的壓力,官方於是多次冷處理毒藻事件,更對學者研究與醫護人員的警示置之不理,放任1970年代出現的綠藻持續危害環境。直到民間群起抗議,法國政府2009年才正視綠藻之害的嚴重性,計畫清除。而法國官方這種做法,形同拿環境汙染受害者(法國/歐盟納稅人)的稅金,間接「補助」環境汙染者(大型農牧業)。

    本書亦勾勒出布列塔尼政、商、法、農、學等各界錯綜複雜的關係,毒藻議題因此成為多年來不可言說的禁忌。當地政治與司法人員多半避談此敏感議題,因為法國各黨派政治人物,都可能是農牧食品加工業遊說俱樂部的座上賓。農人因與大企業有合作關係,多半站在企業那邊,認為環保人士無端找碴。法國農牧食品業獲利豐厚,農人卻不一定拿得到合理利潤,還有人因負債累累,走上自裁不歸路。而環保人士就跟本書作者一樣,成了農牧食品企業與某些農業團體的眼中釘,甚至遭到威脅。」

    「誰在海邊放毒?漫畫報導文學《綠藻噩夢》揭露法國農牧重鎮禁忌話題」(作者:林莉菁)

    超過三個人跟四十隻動物被發現死亡在布列塔尼的海灘上。 殺人兇手的真面目是幾乎公開的秘密——「綠藻」。 半世紀以上的沉默,由法國記者伊內絲.雷侯(Inès Léraud)挺身打破。這部漫畫揭開那些政商勾結下,多年以來被掩蓋在檯面下的事實。風光明媚的布列塔尼,遮掩著人為不可告人的醜陋行徑。為了利益、害怕威脅,人類醜陋的面貌何時顯現?

    Pas moins de 3 hommes et 40 animaux ont été retrouvés morts sur les plages bretonnes. L'identité du tueur est un secret de polichinelle : les algues vertes. Un demi-siècle de fabrique du silence raconté dans une enquête fleuve.Des échantillons qui disparaissent dans les laboratoires, des corps enterrés avant d'être autopsiés, des jeux d'influence, des pressions et un silence de plomb. L'intrigue a pour décor le littoral breton et elle se joue depuis des dizaines d'années. Inès Léraud et Pierre Van Hove proposent une enquête sans précédent, faisant intervenir lanceurs d'alerte, scientifiques, agriculteurs et politiques.

     

    • ISBN-10
    • 241301036X
    • 作者 Auteur
    • VAN HOVE/LERAUD
    • 出版社 Editeur
    • DELCOURT
    • 出版年份 Date de parution
    • 2019/06/12
    0250 大眾漫畫 Tout public llp.com.tw